[ 聖德生活空間設計有限公司]系統家具專家 | 全室裝修 嚴選家具

台南室內設計創造獨特生活美學|幫您打造夢想居家空間

搜尋

台南室內設計創造獨特生活美學|幫您打造夢想居家空間

5大元素串起風格趨勢 頂級系統廚具反璞歸真 無用即有用

一個溫暖的家,每個場景都有其意義,臥房是讓人放鬆、充電的地方,客廳則是家人間的共同集會所,也是家庭對外呈現風格的主場景;那麼廚房呢?
廚房,承載了家庭成員中的共同記憶,也是凝聚家人情感的重要地方,PCHome董事長詹宏志,在妻子王宣一過世後,他踏進廚房,重現另一半曾經做過的菜色,因為食物,是最能留存美好的記憶,而廚房裡,無處不是歡樂的影子。

過去廚房在家庭中雖然重要,但在設計上,卻沒有過多著墨,頂多只著重在「動線」、「收納」與「好清洗」等特色,且廚房使用者多數是媽媽,常常不是裝潢的重點。

隨著愈來愈多人對居家設計的重視,新建案中,現代的廚房多呈現開放式與半開放式,甚至因為設計空間感與客廳融為一體,增加視覺上的開闊度,也讓家人間的互動,更為緊密。

因此對於廚房的需求,除了實用外,現代人更講究品味與設計,因此高端的系統廚具,成為市場上受歡迎的居家設計。所謂系統廚具,就涵蓋了中島、櫥櫃、牆面、收納、廚具收納等多樣化設計,考量到使用者的習慣,找到需求並解決,還能在美觀上,與家中其他空間的融合,才是一套完美的系統廚具。

隨著許多人對居家品味風格的更迭,過去高端系統廚具,大多走華麗、裝飾性高的裝潢,或是僅重視在廚具家電的選擇上,回到近年,高端系統廚具則走向「無用就是有用」、「實用就是美」等基礎元素浴室整修

因為很多事情,最終都「返璞歸真」,收納就該具有完善的收納功能,清潔與耐用更是廚具最重要的使命,想想自己家中的廚房,到底背負了什麼樣的功能,以及到底需求是什麼,這樣才能找到最適合家庭、使用上的系統廚具。

分析近年的高端廚具風格,可歸納出下列五大元素:

1 實用,自然帶出美感

廚房的設計中,過去會講究裝潢、材質與視覺上的豪華感,但近年回歸「實用」層面,因為相對其他家庭空間,廚房的功能性偏強,更能強化人們在使用上的舒適度、實用性、方便性。店面設計公司

飲食作家盧怡安就分享近年的廚具趨勢,她表示「愈是為了人性而考量的實用功能,愈自然地展現出了當代的美。」因為當設計回歸使用,自然會省略相當多的裝飾設計,更能顛覆一般人對廚具的既定印象,看似無用,卻是有用。

來自丹麥的品牌Vipp,由森╱CASA引進台灣,就是「實用主義」的最佳詮釋者,Vipp曾經57年只賣一款「Bin」腳踏垃圾桶,之後才跨足其他領域,而且全以純鋼材打造,並回歸實用面。

一眼看到Vipp的系統廚具產品,一定會發出「好美唷」的讚嘆聲,而仔細看細節,會發現Vipp的設計,就來自於「沒有設計」,而是都回歸人性的實用功能,反而自然呈現實用,就是一種當代美感的體現。

Vipp Kitchen的首席設計師Morten Bo Jensen曾說,他只是為了考量使用者所想要的,自然就變得俐落有型,還強調「少,就是最好」,認為一套好的設計,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讓人用了30∼50年後,都還是最好看,又最好用。

2 一眼就看出怎麼運用

呼應著實用風格,高端廚具也屏除許多「看起來很難的功能」,盧怡安認為,廚具就該走向更人性化的設計,簡單且容易運作,才能讓廚房的功能發揮到極致。這樣的「一眼看出如何運用」,才能讓不同年紀的人,都能覺得在廚房很舒適,不會有不安全感,因為每個人都會使用,純靠直覺。

但要如何做到「容易運用」,其實背後設計上,需要很縝密、詳實的規畫,並且要符合每位使用者的習性,甚至要能跨越族群與文化,看似簡單,其實才是最難的設計。

以Vipp的設計哲學來看,為甚麼要使用鋼材呢?因為鋼材耐高溫、耐重與耐用,特別是廚房使用上,常會面臨高溫、油漬,全鋼材設計,讓人在使用上,不用考慮高溫燙壞櫥櫃、中島等,而且鋼材呈現出線條俐落分明,搭配黑色粉體烤漆,不管是喜歡北歐極簡風、日式禪風等,都會愛上。

另一角度來看,鋼材在設計上,不能有過多且複雜的功能,因為製作受限,反而著重在細節上的小巧思,如Vipp的系統廚具,都有離地12公分的離腳,方便打掃清潔,讓廚具下方保持清爽乾淨,而也因為使用鋼材,耐重力高,才能打造如此高的離腳。

現代的趨勢面來看,設計不該追求外觀,而是在使用,不用擔心廚具無法融入家庭的設計,因為一組實用廚具,就該安靜且自然的融入居家設計中,唯有使用時,才能感受到「運用竟是如此自然的事情」。

3 空間的解放,整合居家

綜觀當代的廚房風格,可發現一個重要的轉變,過往對廚房的印象,就是「媽媽鑽進廚房中煮菜」,廚房在以前的家中,是偏向於封閉式的格局,整體居家風格的設計,常與廚房設計切割,廚房好像是家中的一個「特殊空間」。

但到了現代,多數的居家空間中,廚房與客廳多半融合在同一空間中,因為廚房除了是滿足烹飪的單一機能外,現在也成為家人生活起居的重點集散地,成為更多元化的居家生活空間。

也因為少了過於單一的機能,增加更多元的功能,廚房中常見的中島、櫥櫃、收納櫃等,也得有更多元的使用途徑,例如,中島可以是製作料理的功能檯面,也能成為餐桌;櫥櫃可以收納物品,放置廚具外,也能是隱形的隔間,這也讓客廳的起居間、廚房的收納,造成一種「空間的解放」,無形中,強化人、生活與廚房間的多元家庭關係。

以由弘第代理的德國廚具品牌LEICHT為例,在櫥櫃設計就打破傳統收納,以ㄩ字型的收納高櫃,內層讓廚房用品的收納,外層成為呼應起居室設計的展示櫃,彷彿更衣室般的設計,內外呈現不同功能,還增加展示擺設空間,系統式的收納櫥櫃,可放入內嵌式家電,更能結合洗衣機、置物空間等。

而中島櫃在設計上,也能看出巧思,讓異材質混搭運用,花崗岩面與木頭面共構,一方面可製作料理,另一方面也是餐桌,完全體現不單一使用功能。

另一由楠弘廚衛代理的德國品牌bulthaup,則是喊出「廚房也是生活空間」的口號,採用特殊的漂浮式結構,讓收納廚具多了分藝術設計感,另經過六年研發出5公分結構牆系統,將全套廚具設備懸掛在牆上增加整體空間的設計與美感,也擺脫過去廚房過於凌亂且複雜的收納空間,讓人在廚房空間中,也能感受到完美的舒服感。

4 材質突破框架、創造更迷人觸感

提到廚房,首先會想到各種廚具、家電等,這是使用上的根本,再來就會想的是,整體裝潢所使用的材質。一般的材質,大多以貼皮美耐板為主,或甚至以多元顏色打造的花俏板材,也有以不鏽鋼為主要設計風格,看似工業風,但卻沒有過多裝潢,部分人的家中廚房,也是走華麗裝飾。

但現在隨著科技進步,現在系統廚具的材質,走向豐富多元,透過精進工藝技術打造的板材,藉此更能跟其他居家設計融合,包括客廳、臥房等,而且現在的材質,許多都非常意想不到,才能創造出豐富的視覺感,更重要是「觸感」,讓使用者從不同的觸感中,感受到溫潤的手感。

德國品牌LEICHT就以多元板材著稱,近期最特別的材質,就是混凝土的門板,拼接在牆面,看來非常具有後現代主義的風格,吸引喜愛工業風的人。

傳統的美耐板在LEICHT手中,運用印刷技術,搭配渲染手法的斑駁紋路,視覺上看來彷彿壁貼,或有著特殊漆料。為何使用美耐板呢?因為在實際使用上,美耐板能耐高溫、高壓、防火與防刮等特性,因此也是廚具材質的首選。

近年最流行的則是鋼材,LEICHT把鋼材當成結構體,讓廚具系統化更具視覺感,丹麥品牌Vipp則是以全鋼材打造廚具,搭配烤漆,呈現出時髦的工業風。

鋼材之所以流行,除了現代風格流行外,因為可以耐高溫、耐用,兼具視覺與使用上的多元特性,難怪受到喜愛。另外,當然各種木質調依然受到歡迎,經過特殊的塗料與後續加工,木頭材質也同樣可以耐高溫、耐蟲蛀,且帶給人更溫暖的整體居家風格,也是當代流行的材質之一。

5 視覺進化,溫潤與柔和

提到高端廚具趨勢,「視覺」上的進化,才是最重要不同,這也是最能呈現出高端廚具品牌的設計功力,近年的視覺進化,主要來自於溫潤色調,以及柔和線條,還有突破傳統方形框架的視覺設計,都能看出高端廚具,已經非常與眾不同了。

從視覺角度來看,整體趨勢大致上可分為,更為簡約、更為多元的M型發展,一部分的設計想盡辦法,把廚房所有用具收納在最小空間,還給舒適的呼吸空間,為居家留白;另一派的設計,則是創造出更多的空間,讓使用者可以充分利用,還有看出小細節的收納設計。

德國廚具品牌bulthaup堪稱「簡約風」的代表,從生活空間中的哲學起源「火點與水點」,將廚具設計濃縮成工作台、工具櫃與家電櫃,甚至把工具與家電合而為一座木質收納櫃,巧妙的空間與尖閣設計,能把所有用具收納其中,另外工作檯上,有著水槽、烹飪與餐桌等多元用途,整間廚房只剩兩種工具,另一角度則是提供使用者,可以有更多個人化空間,也能徹底享受下廚樂趣。

bulthaup另一系列則把視覺抬高、並向上延伸,懸空的收納設計,刻意抬高的櫥櫃,符合實用度,讓整體空間可以充分呼吸。

另一德國品牌LEICHT,2019年最新視覺趨勢以「Barista」為概念,Barista為義大利文的咖啡師,整體以木頭為主的色調,大量運用空間,落地櫥櫃、開放櫃與鋼材收納,彷彿就是來到一間豐富裝潢的義式咖啡館。

許多小細節的收納,能夠置入更多的杯盤、居家用品,中島設計以花崗岩為主,結合餐桌、水槽與爐火,中空設計讓收納空間更多了,另外也利用可變色溫的內嵌燈光,營造出美麗的視覺效果。

另一系列則是橫向發展設計,擴大抽屜內部空間,機能的極大化,在收納內層有分隔設計,微微圓弧線條,充滿溫潤風格。

https://www.shengt.com.tw/book-2.html